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及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女兒Angela出席加拿大國會的一場聽證會。聽證會中,羅冠聰呼籲加國盡快展開中港官員的制裁,並落實給予港人的「救生艇」計畫,與其他民主國家合作抗衡中共。

日前,12港人被扣留內地,無法與外界聯繫,包含台灣在內,全球各地都有舉辦集會聲援。而加拿大國會對華關係委員會(Canadian House of Commons Special Committee on Canada-China Relations)也在當地時間周一(26日)舉辦一場以「香港的危機:人質外交下的憂慮」為題的聽證會。

羅冠聰透過視訊表示,港版國安法是中共用來恐嚇港人的法律武器,在中共的打壓下,身邊有很多朋友因為怕觸法,進而刪除社交平台帳戶、不敢參加政治組織。他強調,香港在強行通過國安法後,所謂一國兩制已蕩然無存;他並向國際社會呼籲,應積極應對中共威權擴張,並採取適當措施,包括封鎖華為、為港人擬定難民政策等,以對抗中共意識形態的擴張。

羅冠聰指出,在席議員更對香港在國安法下的未來感到憂心,認為同樣的事情只會不斷發生,「不單在香港人身上,更有可能是在香港的加拿大人」。羅冠聰說,加拿大議員關注的是如何與他國一起制衡中國,只要各國領袖認真看待中共對民主國家的威脅,並有足夠動機同坐一起討論;另外,其實有很多短期措施可以辦到,例如杯葛北京冬奧、簽訂貿易協議時附加人權條款等。

而同為作證人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女兒Angela,也提及桂民海被中共政府綁架及拘禁長達十年的情況。Angela說,有不少港人和中國人都在加拿大生活,加上現時有香港抗爭者移居加國等,加國政府應該要多多留意這些人的安危。她坦言,過去加國政府對中譴責的成效不彰,導致跨境綁架、政治事件不斷發生,因此更應該要謹慎的思考對華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