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幕僚長米道斯(Mark Meadows)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稱「美國不會控制疫情」,引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批評是向疫情「舉白旗投降」。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6日表示,即使是在疫情爆發的地方,仍有可能將其控制住,並喊話說:「我們絕不能放棄」。美國總統川普同日受訪時說,他沒有放棄控制疫情,更稱美國疫情已接近轉機。

米道斯25日接受CNN訪問時稱:「美國將不會控制疫情,而是將控制我們得到疫苗、療法和其他緩解措施的事實。」米道斯還將已在全球奪走超過115萬條人命的武漢肺炎與季節性流感相提並論。米道斯這番言論招來川普的競選對手拜登痛批是在向疫情「舉白旗投降」。

譚德塞在WHO的視訊記者會中也坦言,在與武漢肺炎纏鬥數個月之後,已經造成一定程度的「抗疫疲勞」。譚德塞說,「這很艱難,這種疲勞是真實的。」並強調「但我們不能放棄。」他也警告,放棄控制疫情是「危險的」。譚德塞呼籲各國領袖「找出破壞生活和生計的平衡點」,他認為當領導人迅速採取行動時,疫情就可以被抑制。

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則表示,儘管減輕疫情帶來的影響至關重要,但不應放棄對抗疫情的努力。而川普26日在賓夕法尼亞州造勢,他接受記者提問時否認放棄控制疫情傳播,並聲稱「我們已接近轉機。」川普也在電視專訪時再次抨擊中國處理疫情不當,導致武漢肺炎禍及全球188個國家,他還怒罵「北京很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