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1日專電)台灣駐斐濟代表處日前辦國慶酒會,中國外交人員未受邀擅闖還打傷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譴責中方作為,表示這並非中國外交官首次行為不當,並希望台灣友人能早日康復。

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太平洋大酒店(GrandPacific Hotel)舉行國慶酒會,未受邀的中國大使館人員卻擅闖,雙方並發生肢體衝突。外交部證實此事,並提醒各駐外館提防「戰狼外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於媒體簡報會中表示,中國外交官未受邀就出現在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Taipei Trade Office in Fiji)舉辦的活動,並拍攝賓客照片,被制止後大動干戈,造成一名台北辦事處人員頭部受傷。

蓬佩奧指出:「我們祝福台灣友人健康並早日康復。很不幸地,這並非我們第一次聽到中國外交官行為不當。」

此外,由於中國近期對台灣軍事恫嚇頻頻,現場也有媒體詢問蓬佩奧,在共機頻繁飛越台灣領空之際,美方對改採戰略清晰政策以嚇阻中國入侵的態度為何。

對此,蓬佩奧表示,北京在世界各地都在違背承諾,不論是對香港人民的承諾、對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所作不會軍事化南海的承諾,抑或是會向世界公布足夠疫情相關資訊的承諾。

蓬佩奧說,針對台灣美方政策並未改變,「我希望中共能履行承諾」。(編輯:林治平)10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