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傳出有5人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引發國人驚慌,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今年國內疫苗接種率已突破60%,目前有26例不良反應,其中1例疑似急性心肌炎,但台灣所購買的疫苗與南韓不同,請國人不用擔心。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民眾擔憂流感引起疊加效應,今年流感疫苗施打率相當高,截至19日已經公費疫苗已打掉364萬劑,接種率突破60%,也讓衛福部緊急暫緩50歲以上到64歲的民眾施打疫苗,不只公費疫苗搶手,自費疫苗也供不應求。

在民眾搶打疫苗之際,南韓傳出流感疫苗造成5人死亡,對於民眾恐慌國內疫苗是否會有相同情形,陳時中指出,台灣與南韓接種的疫苗不相同,在國內26例不良反應中,只有1人情況相對嚴重,有疑似急性心肌炎,有5個較嚴重者有蜂窩性組織炎或搔癢症,其他17人則是有些輕微的紅腫癢、抽痛。

依疾管數資料,107年不良反應通報件數為27例,108年則有39例,今年到目前為止國內有26例,不良反應數據並沒有特別成長,疾管署也會持續監察不良反應狀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在不良反應通報之後,要經過專家判定是否與疫苗有關,目前專家認為疫苗疑似造成心肌炎的不良反應,可能是獨立案件,與接種疫苗不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