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自6月以來衝突不斷,兩國軍隊劍拔弩張。解放軍一名士兵日前不慎在拉達克地區越界被印軍逮捕拘留。中方聲稱該士兵只是協尋犛牛迷路,並要求印度信守承諾,盡速移交人員。根據中國軍網消息,在印方協助下,目前該名「走失」的越界士兵已經回到中方。

印度媒體《今日印度》(India Today)19日報導,印軍在拉達克(Ladakh)的德姆喬克(Demchok)地區附近逮捕了一名中國軍人,經確認身分後,證實是名為王亞龍的一名下士,他被印軍抓獲時,身上攜帶著軍事文件,印方目前正在調查他是否有從事間諜活動,對此,中方強調他只是協尋犛牛迷路。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20日不斷喊話,呼籲印方信守承諾,抓緊時間向中方移交走失人員。

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大校19日指出,一名解放軍士兵18日晚間應牧民請求,幫忙尋找犛牛,但迷路走失。事發後,中國邊防部隊第一時間主動向印方通報情況,並要求印方協助搜救。而中國軍網21日凌晨4點55分發文證實,根據中印雙方有關協議,該名迷路走失的士兵,已由印方於當天凌晨移交中國邊防部隊。

在這起越界事件發生之前,印度和中國於12日舉行了第7輪軍事談判,中印雙方已陷入了長達5個多月的邊境僵局,兩國在一份聯合新聞聲明中表示,雙方同意透過軍事和外交渠道維持對話與溝通,並儘早達成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