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於昨 (15) 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強烈呼籲加拿大不要給予來自香港的「暴力犯罪分子」政治庇護,否則是干預中國內政,且以在港30萬加拿大公民可能會身處險境公然威脅加拿大政府。對此,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發布聲明批評叢培武發言不當 : 「我無法接受中國大使的言論。我已指示外交部連繫中國駐加拿大大使,並向他表明加拿大永遠會支持人權以及全球加拿大公民的權益。」

叢培武的發言是回應加國媒體報導,加拿大最近接受2名參與香港抗爭活動者的政治庇護申請一事,北京表示無法接受,還批評60多名加拿大參眾議員推出協助香港人的「安全港」計畫。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13日的記者會上,更大力批判中國對內與對外的壓制、侵略行動,意指不認可中國鎮壓香港的民權與法治,且任意逮捕、關押百萬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侵害人權行為。「我們將致力與盟國合作,確保中國的脅迫式外交 (Coercive diplomacy) 和專斷居留2名加拿大公民其它國家公民的行為不會成功。」據德國之聲報導,杜魯道表示,這些行為都無助於兩國的外交關係。

報導也指出,叢培武否認中國將2名被捕的加拿大人作為人質,聲稱他們是被懷疑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遭起訴。也呼籲加拿大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指控加拿大在孟晚舟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的情況下,用「脅迫外交」逮捕她。叢培武也強調,孟晚舟被逮捕與兩名關押中國的加拿大人一案無關。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發布聲明批評叢培武的「公然威脅」發言不當。   圖:翻攝自商鵬飛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