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關注醫藥健康的美國媒體STAT News12日報導,嬌生公司向研究人員發出的檔案顯示,「暫停規定」已經生效,用來招募患者的線上系統也被關閉。此外,一個負責監管資料和安全的獨立委員會已經於12日開始運作。

嬌生公司在給媒體的回應中確認研究已被暫停,稱是因為「一位參與者出現了無法解釋的症狀」,並拒絕提供更多資訊。公司聲明寫道:「我們必須尊重參與者的個人隱私。我們現在也在瞭解其症狀,在分享更多資訊之前,要理清所有事實。」

嬌生公司也強調,症狀、意外和其他醫療問題都可能出現在臨床研究中。同時公司重申,目前的暫停並不等同於大規模的正式擱置,所以並沒有告知公眾。

美國媒體指出,雖然臨床研究中出現暫停並非罕見,但疫情期間的疫苗研究關注度明顯更高。嬌生公司的此次研究規模達到了6萬人,消息人士稱,在這種規模下,即使這次的問題已解決,也有可能出現新的狀況。

新冠疫苗研發(示意圖)。   圖 : 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