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8日專電)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7日晚間舉行開館首次國慶酒會,索馬利蘭9位部長與多位部會副部長級官員、國會議員、學術機構、媒體與民間企業人士等約150人蒞臨。

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羅震華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今年總統大選、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成果、與理念相同國家合作,以及台灣與索馬利蘭關係進展,表示中華民國在中國威脅下,堅守民主自由精神。

台灣今年順利舉行總統選舉,羅震華感謝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致總統蔡英文連任賀詞,彰顯兩國堅實友誼。

羅震華表示,在政府與民間攜手努力下,台灣抗疫成果獲得世界矚目,更以「台灣模式」的精神回饋國際社會,協助他國超前部署,落實「台灣能幫忙、台灣正在幫忙」的理念。

他表示,台灣位於民主陣營對抗中國極端主義擴張的最前線,堅定守護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價值,並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的信念。

羅震華說,台灣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與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8月分別率團訪問台灣。此外,台灣爭取參與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獲得國際社會空前支持。尤其今年台、索互設代表機構,雙邊關係進入新的里程碑。未來將持續本著「互助互利」精神,強化雙邊關係。

索馬利蘭規劃暨國家發展部部長阿里(HassanMohamed Ali)代表政府致詞時表示,雙邊關係在共同努力下持續升溫,感謝台灣政府援助捐贈索國抗疫物資,樂見雙方在已簽署的技術合作協定架構下深化合作。索國和台灣共享民主價值,承諾與台灣並肩同行,作為台灣最堅實的盟友。

代表處於國慶晚會中全程配合防疫規定。除安排專業醫護人員協助測量賓客體溫外,並準備口罩與消毒液,座位安排也維持社交距離。

索國出席晚會的部長除阿里外,還有內政部長阿邁德(Mohamed Kahin Ahmed)、衛生部長阿布迪拉希(Omar Ali Abdillahi)、能源暨礦業部長艾加爾(JamaMohamoud Egal)等共9位。

國慶晚會也增加台灣元素,除安排傳統舞蹈表演外,樂師並演奏「快樂的出航」,獲得在場嘉賓一致好評。晚會歷時約2小時,氣氛融洽。(編輯:林憬屏)10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