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立院黨團今(6)日提出「蔡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我國抵抗中共」、「蔡政府應推動台美回復邦交」,並經立院通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感謝立院朝野對台美外交及安全關係的支持,未來也將持續在政治、台灣國際參與、經濟貿易、以及安全等各層面,深化台美雙邊關係,以符合立法院對台美關係的期待。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日在立法院院會提出「蔡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我國抵抗中共」、「蔡政府應推動台美回復邦交」兩項公決案內容分別為「蔡英文政府應積極說服美國政府依照其《台灣關係法》之精神,一旦中共有明顯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時,在我國政府請求下,將前述中共舉動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並以外交、經濟與直接軍事等方式協助我國抵抗」以及「蔡英文政府應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必積極推動」。

在議事人員宣讀提案後,立法院議場內並無人提出異議,接著由主持院會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布照案通過。

對此,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已注及立法院的決議,並感謝立院朝野對台美外交及安全關係的支持。過去幾年來在政府有效政策下,台美間已經建立高度互信,雙邊關係良好,且在各層面均有顯著進展。外交部將持續在政治、台灣國際參與、經濟貿易、以及安全等各層面,深化台美雙邊關係,以符合立法院對台美關係的期待。

歐江安說,有關中國持續對台灣進行軍事威脅,對區域的和平與穩定造成嚴重衝擊,並對海峽兩岸的現狀造成破壞,為持續提升台灣的防衛能力,外交部將持續促請美國政府根據「對台六項保證」與「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並強化台美兩國在安全方面的合作關係,以維持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