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日電)外交部今天說,台灣今年參與聯合國的推案獲國際廣泛支持,為後續推動國際參與,包括參加11月世界衛生大會(WHA)復會,奠定更堅實基礎。

第75屆聯合國大會9月15日至30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以結合視訊與實體的形式舉行。

外交部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府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持續以多元方式爭取國際支持,以期有效增進各界了解台灣的推案訴求及民眾對參與聯合國體系的強烈期盼。對於國際各界堅定支持及認同台灣可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出積極貢獻,外交部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今年14個友邦以聯名或個別致函方式,強力促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

此外,聯大總辯論期間,帛琉、巴拉圭、馬紹爾群島、海地、諾魯等國總統;吐瓦魯、史瓦帝尼、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等國總理;貝里斯、尼加拉瓜等國外長,共計12位友邦高層接連發言,呼籲聯合國實現「不遺漏任何人」承諾、採取行動接納台灣。

除了友邦,外交部指出,理念相近國家也以各種方式支持台灣,例如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常任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與台灣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會晤,討論美方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等議題;克拉夫特也在台灣、美國、日本合辦的聯大周邊活動「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研討會擔任致詞貴賓。

此外,英國外交暨發展部副部長亞當斯(NigelAdams)回覆國會議員書面質詢時,表達支持台灣;澳洲、日本及美國的駐台機構則在臉書發文,並分享外交部製作的推案短片「來自台灣的祝福」(Blessingsfrom Taiwan),肯定台灣對落實SDGs的具體貢獻。

各國國會方面,宏都拉斯國會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的決議案;秘魯、委內瑞拉、英國、瑞典、土耳其、哥倫比亞及南非等國的國會議員則以簽署聯合聲明、書面質詢行政部門、致函聯合國大會主席及在社群媒體發文等方式,聲援台灣的聯合國推案。

國際文宣方面,外交部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表專文,呼籲聯合國依其成立時所揭櫫的普遍性及平等原則納入台灣,專文廣獲各國媒體刊登,超過217篇次。此外,短片「來自台灣的祝福」已有超過1120萬人次觀看;在紐約時報廣場等地標刊登的大幅推案廣告也獲國際廣泛關注。

外交部指出,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今年在聯大期間籌辦的3場周邊活動都改為線上舉行,聚焦聯合國關注的SDGs、國際發展及婦女議題,講者陣容堅強,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駐美國代表蕭美琴等。美國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里(KelleyCurrie)等人也應邀分享美國經驗。

外交部感謝友邦及國際各界支持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的訴求。外交部強調,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心、與全球及聯合國合作增進全人類福祉及落實SDGs的理想,不會改變。(編輯:林興盟)10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