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波札那嘉伯隆里21日綜合外電報導)非洲國家波札那(Botswana)官員今天說,波札那今年數百頭大象死亡讓環境保護人士感到困惑和震驚,最後發現是由水中細菌藍綠藻(cyanobacteria)產生的毒素引起。

波札那野生動物和國家公園部副主任陶洛(CyrilTaolo)在記者會說,死亡大象的數量已從7月的281頭上升到330頭。

野生動物和國家公園部首席獸醫魯賓(MmadiReuben)在記者會表示,仍然有許多問題沒有解答。

魯賓說:「我們的最新檢測發現,藍綠藻神經毒素是造成(大象)死亡的原因。這些是在水中發現的細菌。」

他又說:「(大象)死亡是由藍綠藻造成中毒引起,藍綠藻在窪地或水坑中生長。」另外,大象的死亡「在2020年6月底已經停止,正是窪地枯乾的時候」。

「然而,我們還有很多問題要回答,例如為什麼只有大象(死亡),以及為什麼只在那個地區。我們正在調查一些假設狀況。」

在波札那的鄰國辛巴威(Zimbabwe),境內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公園附近也發現20多頭大象的屍體,當局懷疑死於細菌感染。

由於盜獵,非洲大象整體數量正在下降,但是波札那大象數量已經增加到約13萬頭,是非洲大陸近1/3大象的家。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藍綠藻也被稱為藍菌門,是一種能透過產氧光合作用獲取能量的細菌。這種細菌主要分布在含有機質較多的淡水中,部分生於海水中、潮濕和乾旱的土壤或岩石上、樹幹和樹葉上,溫泉中、冰雪上,甚至在鹽滷池、岩石縫中都可以發現。

不同種類藍綠藻含有不同類型的毒素,當中包括神經毒素(Neurotoxin)、肝毒素(Hepatotoxicity)、細胞毒素(Cytotoxicity)及內毒素等,使他們對人及動物構成生命危險。(譯者:林沂鋒/核稿:林治平)1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