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9日電)鋒面逐漸南下,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週末(19、20日)兩天鋒面逐漸南下,北台氣溫逐日緩降,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週日的降雨比週六明顯。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可透光,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山區留意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晚起北台灣降雨機率增加,基隆北海岸及宜蘭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外出活動記得要攜帶雨具。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週末(19、20日)兩天鋒面逐漸南下,北台氣溫逐日緩降,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週日的降雨比週六明顯,背風面中南部地區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又以午後山區的機率最高,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應注意。

吳德榮說,21日至23日鋒面東移,天氣好轉為多雲時晴的天氣,花東偶有局部短暫陣雨、南部山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白天舒適至微熱、早晚因有冷空氣及一部分「輻射冷卻」的貢獻,而明顯偏涼,北台灣清晨最低氣溫降至20度左右。

吳德榮表示,24日另一波鋒面南下,天氣再變,轉雨再轉涼;25日鋒面遠離,天氣好轉,但因冷空氣比前波略強及加上「輻射冷卻」作用,清晨低溫降得比前波略低,北台灣最低氣溫將普遍降至攝氏20度以下,頗有「一場秋雨一場涼」的情境,雖然白天的陽光會模糊這個趨勢,但早晚的感覺則會是清楚的。(編輯:陳俊碩)10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