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5日電)位於台南的自動化設備製造商東建安公司捐贈一套高階口罩智慧製造系統給捷克,希望10月交機。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前往參訪時表示,這是台灣廠商人道關懷與民間外交的典範。

東建安公司總經理郭立霖表示,捷克是歐洲的友台國家,雙方民間企業的往來本來就很多,加上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願意來台灣訪問,讓台南的機械產業業者很感動,也開始思考是否有可以提供幫助的地方。

郭立霖表示,捷克其實也有口罩國家隊,但在當地可獲得的資源不如台灣口罩國家隊來得充沛,因此決定捐贈這套製造3D立體高階醫療口罩的智慧製造系統,其中包含5條自動化生產線及智慧控制系統,將來在台灣就可透過網路進行遠端技術支援。

他說,公司原本以生產半導體與光電設備為主,此次調整產能打造口罩製造系統,還把一些其他的訂單移交給協力廠商來做,以便早日完成。目前口罩機台已可排定生產,外交部也於昨天派專員到廠查看,希望10月底可以空運到捷克,屆時會派技師團前往安裝、實測、移交。

促成此次捐贈的台南市議員呂維胤表示,雖然台灣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於穩定,但在全球疫情持續升溫情況下,捷克的醫療口罩需求量勢必增加。東建安公司贈送高階口罩機產線給捷克政府,以實際行動展現台捷美好友誼,也讓台灣製造的設備在國際舞台上發光。

黃偉哲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在面對中共的壓力下,還是決定來台訪問,對台灣來說是一大突破,也有效拉近民間彼此交流的距離。捷克擁有雄厚的工業基礎,而台灣的口罩機產線技術優良,很期待這次由民間廠商捐贈口罩產線,可以拉起台灣與捷克更多合作機緣。

黃偉哲也指出,東建安公司聯合南台灣機械同業捐贈的高階口罩製造系統造價約新台幣4500萬元,每條產線每分鐘約可生產30片有6層結構防護的3D立體口罩,未來可望提供捷克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成為台灣廠商在人道關懷與民間外交方面的典範。(編輯:陳惠珍)1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