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將於9月18日開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盼就開放瘦肉精美豬等爭議議題,要求總統蔡英文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14日)直言 :「不可能」。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蔡政府以一紙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來台,完全沒有公聽會、沒有跟台灣人民溝通、沒有跟民意機關報告,這樣的行為真的是傲慢到了極致;既然執政黨如果傲慢,那就從新的立法院會期,包括:行政院長以及總統都要來立法院做國情報告,這些在野黨會提出來,代表民眾的心聲。

洪孟楷稱,要怎麼樣達成目標,國民黨團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並已在上周做過沙盤推演,不是國民黨團要抗爭、不是國民黨團想做這樣的動作,而是因為現在傲慢的政府,聽不到人民的聲音,逼得人民跟在野黨必須有動作來反制,這點請執政黨好好思考,為什麼在執政下,國家民意機關要如此動盪不堪。

但鄭運鵬指出,台灣的憲法架構非常特殊,理論上是總統制,但又有內閣制的精神,如果是像美國一樣的總統制,就會有總統到國會做國情報告的慣例,但美國有、台灣沒有。

鄭運鵬表示,民進黨也在野過,知道其實只是想找總統來修理一頓,但因為台灣已經有行政院長的施政報告,因此在這架構之下,也不需要總統再來國會做國情報告,雖然一定會遇到在野黨要求總統來。

鄭運鵬表示,這次立法院討論修憲,大家可以好好來談一談,到底台灣要總統制還是內閣制;總統若要報告要什麼樣的形式,大家可以從憲法位階裡面來處理,才不會每次都被拿來做政治文章,這都政治喊話而已 :「馬英九當總統也不會來,那蔡英文現在執政,也不可能來立法院被在野黨這樣做政治動作」,就這點上,應該是到了該討論的時候,因為在可見的未來,總統都不會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