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今(4日)舉辦媒體見面會,現場媒體聚焦賀吉普「挺台」卻承受許多中國壓力,以及捷克與中國的「一個中國」外交協定。賀吉普強調,在「一中」政策之下,有我們自己詮釋的權利,也能決定要與誰見面。

賀吉普隨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參訪團來台第6天,賀吉普上午先舉辦媒體見面會,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隨後並將與姊妹市台北市長柯文哲舉辦聯合記者會。

賀吉普接受媒體訪問時,大多媒體關注「挺台」後承受來自中國的壓力,且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更在訪歐時,恐嚇捷克「將付出代價」。賀吉普直言,這威脅是非常不能接受的,他也很開心許多歐洲國家跟他們站在一起,像是斯洛伐克總統卡普托娃(Zuzana Caputova)、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等。

賀吉普表示,這次來台灣跟總統蔡英文見面,提到自己上次率領布拉格團來台,深獲啟發,這次來台的捷克代表團,更不只有布拉格成員,還有各區議員代表,可以看見對台灣的支持,不僅限於布拉格而已,「相信這次訪台活動後續會啟發其他國家」。

有記者提問,捷克與中國有「一中」政策,賀吉普如何理解捷克政府「一中」,而在這原則下,台灣跟中國是什麼關係?賀吉普回應,他必須澄清,捷克政府是「一中政策」,這跟「一中原則」有非常顯著的不同,這非常重要。

賀吉普強調,因為「政策」有許多彈性所在,在「一中政策」之下,「我們有我們自己詮釋的權利,也能決定要與誰見面」。

至於有媒體關注,捷克政府是否接獲中國「道歉」,賀吉普說,這應該是指布拉格布拉克利波耶(Prague-Řeporyje)區區長諾沃特尼(Pavel Novotný)的公開信,但布拉格其實有非常多區,這是比較小的一個區域,且諾沃特尼也是個「比較特別」的政治人物,他並不曉得諾沃特尼是否有收到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