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媒體《CNN》報導,澳洲的季度經濟表現出現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情況,現在正處於歷史性的衰退,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大流行,將澳洲推向了近30年來首次的經濟衰退

澳洲統計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ABS)今(2日)表示,澳洲第二季度GDP與前一季度相比下跌了7%, 這是澳洲連續第2個季度下跌,第一季度GDP下降了0.3%—也是自1959年開始以來的最大跌幅。本季的下跌幅度也比路孚特(Refinitiv)金融科技公司分析師預計的5.9%還要糟糕。

澳洲當局將此次下跌原因歸咎於大流行和為了防疫所採取的停產措施,儘管在此之前澳洲已和上述問題纏鬥許久。澳洲旅遊業出口理事會(Australian Tourism Export Council)稱,今年初澳洲遭受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野火災害,嚴重影響了消費者的消費和旅遊業;在最近一個季度,又因為大流行而關閉飯店、餐廳和其他服務業,家庭消費暴跌了12%以上,而服務支出暴跌了近18%。

財務長喬許·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今日在坎培拉表示,已經盡一切可能爲澳洲社會減輕打擊,「我們的當務之急是拯救生命,並將繼續確保澳洲的醫療系統有能力檢測、追蹤和治療冠狀病毒病例。」

澳洲中央銀行表示,隨著疫情持續的時間,可能還會有更多的痛苦,也不確定最近一個季度的經濟復甦速度。而維多利亞州—澳大利亞人口第二高、也是墨爾本市的所在地,在經歷了殘酷的第二波病毒肆虐後,當地人正因為這場大流行受到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限制。

弗萊登伯格補充道:「這對9月季度數據來說將產生重大影響。」對於已經享受了29年經濟增長的澳洲經濟來說,經濟衰退是一個異常的轉折。隨著中國崛起成爲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鐵礦石和煤炭等商品的需求旺盛,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澳洲的經濟。(值得注意的是,最近這種關係惡化了:在澳大利亞呼籲調查疫情發源地之後,中澳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蔓延到牛肉和葡萄酒等商品。)

據資深的澳洲和紐西蘭資本經濟學家馬塞爾·泰利安(Marcel Thieliant)稱,經濟衰退將使澳洲中央銀行備受壓力,澳洲央行將考慮採取額外措施保持經濟持續運行。目前央行已經將其現金利率降至史上最低,以幫助企業和家庭渡過經濟下跌期。

疫情大流行使許多世界強國陷於癱瘓,所有最頂尖的發達經濟體—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在2020年上半年都出現了經濟大幅萎縮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