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8日電)美國總統川普祭出禁令後,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昨天揚言對美提告。但在「硬起來」前,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卻被指對美太低調、理性,遭中國網友「戰狼式出征」。

川普(Donald Trump)6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任何人或企業在45天後與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交易。

字節跳動7日發出聲明表示,「如果美國政府不能給予我們公正的對待,我們將訴諸美國法院」。

聲明並向TikTok美國用戶喊話,表示用戶「有權利向各級議員包括白宮政府表達意見,你們的聲音有權被聆聽」。

這番回應被中國網友視為「抖音硬起來了」,但在在川普正式簽署禁令前,張一鳴卻因兩封對美國反應顯得「理性、低調」的內部信,,而飽受中國網友批評。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在8月3日發出的內部信中,張一鳴就美國封禁TikTok一事向員工表示,近一年來,一直積極配合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調查,雖然一直強調自身是私營企業,但並未得到認同,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仍然認定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美國業務。

內部信稱,「我們不認同這個決定,因為一直以來我們都堅持確保用戶數據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考慮到當前的大環境,我們也必須面對CFIUS的決定和美國總統的行政命令,同時不放棄探索任何可能性」。

這封內部信曝光後,在微博引發討論,部分網友不滿張一鳴用詞平靜溫和,批評他「認慫(認輸)」、「投降」、「跪下」,並且質疑他為什麼不抵抗,「被砍一刀,還體諒對方說人家也不想這樣的」。

8月4日,張一鳴再次發出內部信,表示理解公眾對公司的批評,但他認為,大多數人把焦點弄錯了,字節跳動是「全球公司」,公司員人工作時要有「火星視角」。

除此之外,「港區國安法」7月在港實施後,TikTok決定暫停在香港營運,同樣飽受中國網友批評。

更有人翻出許張一鳴多年前的微博,指他2011年曾稱「我對美國經濟崩潰,中國如何強大的論調從來極其懷疑。放眼望去,高端、高利潤、高門檻的產品和服務的市場,美國從未下滑。」

這些網友以此指責張一鳴是「精神美國人」,呼籲卸載抖音和字節跳動旗下新聞應用程式「今日頭條」。

最近更有一篇題為「張一鳴,你為何跪的那麼快?」的微信文章稱,從張一鳴過去的言行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投機派,從某種意義上而言也是一個投降派,「但是,在精神上做了美國人,美國就愛你了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BBC中文網引述美國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University)政治學與國際關係教授朱志群分析,張一鳴在信說的都是事實,中國網友的反應基本屬於「憤青」式反應,指責他對美國「跪下」言過其實,也不真正了解字節跳動或其他中國公司在海外、特別是在美國發展要面臨的挑戰。

朱志群認為,美國的民主自由是歷代中國知識分子和普通百姓嚮往的,崇尚美國文化跟支持當前美國政府的對中政策是兩回事。「可惜,現在中美關係不斷惡化,網民容易激動,容易將不同的東西混淆起來」。(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0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