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吳欣紜台北8日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和日本國會議員近日來台將豁免隔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美日政要都會搭乘專機及專車,且要求全程戴口罩,到特定機構也有專用電梯,與社區民眾有很好的區隔。

針對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近日將訪台,創下免隔離首例,以及日本國會議員9日也將組團來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相關防疫措施也受到外界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也強調若發生感染,「我負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在今天記者會中表示,美國跟日本的採檢數目、時間有所不同,美國部分要求要有近3天的檢驗陰性證明,美國團入境也都會有採檢,主要是因為美國團會在台灣待3至4天,要確保在台期間都會是陰性,日本部分因為當天來回。

莊人祥表示,不論是美國還是日本政要都會搭乘專機,在台期間也會搭乘專車,且要求全程戴口罩,不管是美國AIT還是日本在台辦事處都會花很多人力去確保日本或美國政要都有全程戴口罩、到預定地點休息等。

他說,雖然這些人是大人物,但篩檢後都必須遵照原本防疫計畫跟預定行程,到什麼地方見什麼人都要保持社交距離,全程戴口罩,或坐專車,到機構也會有專用電梯,希望能跟社區民眾有很好的區隔。(編輯:張芷瑄)10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