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台灣東部及北部空氣品質前天傍晚起,首度受境外移入污染源火山灰影響,環保署今天指出,火山灰污染影響已減緩,各地空氣品質漸恢復,因此解除這次境外污染提醒。

日本小笠原群島「西之島」噴發火山灰,隨太平洋高壓西伸氣流,6日晚間起影響台灣東部及北部空氣品質,這也是台灣首度境外移入污染源是火山灰,而非中國霧霾造成。

環保署今天表示,西之島火山灰影響以花蓮最為顯著,細懸浮微粒(PM2.5)最高小時濃度為6日下午6時64微克/立方公尺,其他地區如基隆及宜蘭PM2.5最高小時濃度也分別有54、45微克/立方公尺,由於高濃度僅1至2小時,影響程度以普通等級為主。

環保署也說,從今天上午10時最新監測資料顯示,火山灰污染影響持續減緩,宜蘭及花東地區已恢復至良好等級,因此解除這次境外污染提醒。

不過,由於西半部地區背風側,擴散條件稍差,環保署提醒,午後仍須留意光化作用影響致臭氧濃度上升,空氣品質多為普通等級。(編輯:陳政偉)10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