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病逝,他生前曾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提到「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不贊成中國共產黨所說台灣屬於中國的說法。這段訪問在中國政府的施壓下,一直無法播出,而今李前總統過世,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許龍俊在臉書曝光該訪問影片,已經吸引逾1萬5000名網友點閱。

NHK早在今年(2020)1月14日台灣總統大選結束、李前總統生日前夕,刊出由許龍俊外甥女鎌倉千秋2015年7月,訪問李登輝內容。該特集討論「不想台灣獨立的青年」與「促進民主化的李登輝先生」思想,點明台灣的政治在每次選舉中,都像一個鐘擺般,在與中國的友好路線以及要求獨立與維持現狀的路線之間搖擺,而這種搖擺成了台灣人的苦難之一。

該篇特集提到了1990年後的台灣受教育年輕人「天然獨」的特性,在蔡英文上台後,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逐漸增加,但國際上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的人越來越少,當時還有熱衷兩岸關係的精英認為中國與台灣的統一日期即將到來,「當中國有一天實現民主化時,台灣確實有聲音相信台灣將領導它」。

鎌倉千秋同時也訪問了為台灣引進總統直選的李前總統,李前總統表示「我是台灣人,我對台灣的歷史了解得很深,並思考台灣應該做什麼」,他指出未來是年輕人的世界,「我們必須願意為他們創造與改變,最終以民主和自由重建下一代」。

其實在鎌倉千秋訪問裡,李前總統曾提到「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的敏感話題,許龍俊在臉書公開了該段訪問影片,並表示李前總統堅定地表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自由民主的台灣更是中國難望項背。

影片中,李前總統不贊成中國共產黨說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屬於中國」說法,強調「要以台灣的立場」來經營這個國家;他也不贊成以香港的「一國兩制」來處理台灣問題,「政治改革」才是重點。

令人驚訝的是,鎌倉千秋在今年1月刊出的特集最末提到,李前總統向她表示,台灣將繼續努力,而他可能可以再活5年。鎌倉千秋表示她記得李前總統那個笑容,從那時起至今已經5年,選擇蔡英文的台灣再次面臨重大轉折,儘管這是一條不確定的道路,但她能夠感覺到這是台灣改變自由和民主價值的方式。

影片出處:許龍俊臉書

日本NHK在今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結束時刊出特集,當中有前總統李登輝(右)部分專訪內容。   圖:翻攝自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