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6日電)台積電有望挑戰全球市值第10大上市公司,投顧看好在資金豐沛以及科技相關題材推升下,台股持續盤堅向上,有望挑戰12682點的歷史高點。

台股24日早盤在重要指標股帶動下,盤中來到12500點以上,但午盤過後,受美中貿易衝突升溫,陸港股開始出現較大跌幅,投資氣氛拖累台股,致使大盤由紅翻黑,終場台股以下跌109點,收在12304.04點。成交值為2656.27億元,週線連五紅。

針對近期盤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在資金豐沛以及科技相關題材推升下,台股持續盤堅向上。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台股短線漲多拉回難免,不過在資金效應推升支撐下,投資人對後市不需特別設限,現階段盤面資金輪動仍屬健康。

英特爾無預警表示,7奈米製程產品將延遲6個月上市,且不排除將晶片委外代工,受此消息衝擊,英特爾週五股價重挫16.2%,在晶片製程領先的台積電則大漲9.7%,市值一口氣增加330億美元。

挾著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漲勢,台積電市值已擠下沃爾瑪百貨,若明天在台股交易續漲,台積電市值有機會攻上4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8兆元,成為緊追「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Hathaway Inc.)之後,全球市值第十大上市公司。

投資人也看好,台股有望受惠台積電帶動下,激勵大盤衝破12682點的歷史高點。

廖哲宏表示,儘管盤中再度出現美中貿易衝突升溫等雜音,短線獲利了結賣壓隨之出籠,波段漲幅較大的相關族群成為調節對象;但整體而言,相關產業的正向展望並未因此而改變,且盤面資金仍屬健康輪動,對於台股後市仍持正向看法。

在資金面,廖哲宏表示,受美中貿易衝突雜音升溫及短線獲利調節影響,24日外資賣超108.34億元,累積近一週外資由買超轉為賣超50.9億元;不過在外資稍早逐漸回補下,7月以來外資累積買超仍逾230億元。

蕭惠中表示,儘管部分板塊受資金推波助瀾,評價面來到相對高點,但在資金仍未退潮的前提下,受惠於能見度相對較高,預料未來科技股、尤其是電子類股的上游相關族群,將更高度受市場資金青睞追逐;隨著財報季節到來,要留意的是指標企業的產業展望、美中角力及疫情可能的干擾。(編輯:楊凱翔)10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