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Black Lives Matter(BLM)示威活動越演越烈,上月,在密蘇里州的聖路易斯市發生了一起爭議事件,據《CNN》報導,一群示威者在前往當地市長家抗議時,「經過」一對夫婦的住處外,夫婦倆分別拿出一把AR-15半自動步槍和一把手槍對準著示威者,要求他們立刻離開自己家。然而,美國時間20日,這對夫婦被以非法使用武器的E級重罪起訴。

聖路易斯市檢察官金伯力·加德納(Kimberly Gardner)於美國時間20日,對麥克洛斯基(McCloskey)夫婦正式提出控告,加德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參加非暴力抗議活動的人以威脅的方式揮舞武器的是違法的,雖然當時很幸運,情況並未升高到致命武力,但這種行為在聖路易斯是不可接受的。」加德納並補充說,這是在聖路易斯警察局進行調查之後作出起訴決定的。

麥克洛斯基夫婦的代理律師反駁加德納的說法,他表示起訴這個決定「令人沮喪」,「我很確定並沒有發生所謂的犯罪行為。」

密蘇里州州長麥克·帕森(Mike Parson)對這樣的指控更感到憤怒,他表示,他並不認為麥克洛斯基夫婦舉槍有罪,他在上週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暴徒無權衝進他們的家,他們(夫婦倆)有權自衛。」

除了《CNN》報導之外,《FOX》也跟進追蹤,麥克洛斯基在《FOX》中稱,當時有數百人步行前往市長家抗議,路過他們的房子的時候破壞了他家大門,並闖入了私人區域。

接著他抨擊檢察官加德納:「我覺得我們這座城市的檢察官是全美國唯一認為我們做錯事的人。」

「也是她,在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大規模抗議後,讓那些原本應該為搶劫、縱火和毀壞負責的人走出了監獄。」

麥克洛斯基繼續炮轟:「這完全是顛倒黑白,那些進入我家的人,都是擅闖民宅,那個在背後計劃這一切的人第二天都承認了,他就是要違法,也需要違法,才能傳遞他的訊息。」

「可是,沒有人因此被捕,沒有人被指控,檢察官很顯然地認定,她的職責不是保護我們不受罪犯侵擾,真是個怪異的、顛倒黑白的世界。」麥克洛斯基說道。

而目前事件的最新進展,據《CNN》指出,密蘇里州總檢察長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tt)已經迅速針對麥克洛斯基夫婦被起訴提出訴訟,要求駁回對這對夫婦的指控。密蘇里州長並表示,這件事引起了總統川普的注意,已經和他進行過討論。

*城堡準則(Castle Doctrine):

又稱居住防衛權、居所防禦法(Defense Of Habitation Law)。是一種法律原則,在特定情況下,賦予被侵犯人可以對於入侵其宅邸的侵犯者使用武力進行防範和對抗的權力,而對於使用武力所造成的後果免於法律責任且不被起訴。總檢察長施密特便是引用這項法條,要求駁回對麥克洛斯基夫婦的指控。

密蘇里州總檢察長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tt)替麥克洛斯基夫婦提出訴訟。   圖:翻攝自Eric Sc​​hmitt 推特

聖路易斯市檢察官金伯力·加德納(Kimberly Gardner)起訴麥克洛斯基夫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