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對抗同一個病毒,然而新興市場邊境市場的經濟狀況截然不同:台灣、波札那、南韓以及泰國做的最好。」疫情仍在世界各地延燒,但各國的經濟狀況大不相同,根據《彭博經濟》評比資料報導,全球75個新興市場及邊境市場排名中,台灣名列第一。

《彭博經濟》以三大標準作為評比依據。

一、公共衛生:估算過去1個月內相人口與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死亡人數佔比

二、經濟活動:疫情發生前跟現在做對比

三、政策空間:含公債、準備金覆蓋率、信用評等

台灣、波札那、南韓因為疫情控制得當,經濟活動逐漸復甦,綜合三項標準後,排名為75個經濟市場中的前三名,泰國則緊跟在後。

而拉丁美洲因為疫情持續擴大,連帶影響經濟停滯不前,排名大多墊底,75個經濟市場中倒數第一的是薩爾瓦多,厄瓜多倒數第二、玻利維倒數第三。巴西、智利、墨西哥和阿根廷抗等經濟市場的抗疫表現也都位居後位。

台灣防疫政策大受國際肯定。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為振興經濟,各地方政府拚觀光。圖為台南市安平虎鯨亮晶鯨-OrcaGo!夏日嘉年華。   圖:翻攝自黃偉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