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山東省濟南市為提高計程車服務品質,擬規定報考計程車駕照需具備高中及以上學歷,近日引發熱議。陸民多認為,大陸尚未實施12年義務教育,新規存在明顯就業歧視,有違法之嫌。

大陸各地規定報考計程車駕照的資格,絕大多數沒有學歷限制,僅部分地方規定須有基本的初中學歷。

濟南市城鄉交通運輸局官網3日發布公告,公開徵求「濟南市客運出租汽車管理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的修改意見和建議。

公告稱,擬對現有管理條例進行修改,是為了加強濟南市出租汽車(計程車)行業管理,給市民提供高品質出租出行服務。

但濟南官方擬在申請客運、出租車駕駛員的從業資格,增加「取得高中及以上學歷」的門檻,卻引發大陸網友一面倒批評。

多名網友在社群平台新聞討論串留言質疑,大陸尚未實施12年義務教育,為何要強制需有高中學歷?許多人認為服務品質不能與學歷畫上等號,有高學歷不見得人品素養就好;還有網友批評新規簡單粗暴,明顯存有就業歧視,有違反「勞動法」、「就業促進法」保護的平等就業權。

據騰訊網,這項新規也遭到多數濟南計程車駕駛反對,他們擔心未來就業遭到高學歷新人排擠。一項針對600多名濟南計程車司機的抽樣調查顯示,初中及以下學歷的占58.16%。

濟南市城鄉交通運輸局18日將舉行「濟南市客運出租汽車管理條例」修改立法聽證會。預期,高中學歷新規將成為會中爭議焦點。(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