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6日電)疫情把外界稱為「小明」的陸配子女,隔絕在海峽另一端。家長說,看著孩子因為怕惹父母傷心,慢慢地不敢在通話時吵著要回家,內心充滿不捨,希望政府盡快開放讓孩子返台回家。

這些「小明」們,因為持有的居留證不在政府開放範圍,滯留在中國大陸已經將近半年。

據大陸委員會先前說明,「小明」是「國人與陸配所生的子女,原本即具有台灣合法居留身分,並且已經與父母在台灣共同居住生活、就學多年,過年期間隨同父母到中國大陸探親,因停航滯留者」。

黃姓家長的繼子是「小明」之一。他告訴中央社記者,陸籍太太在前一段婚姻中生下繼子,然而生父對繼子不聞不問,太太與對方仳離後,與黃姓家長在工作時相識相戀,兩人結婚後決定攜繼子在台定居,並陸續生下2名台灣籍小孩,而太太與繼子則還在取得身分證的程序中。

陸籍人士取得身分證的過程有3階段。據內政部移民署公告:取得每次效期為6個月的依親居留證後,須每年在台居留逾183天,滿4年便可申請長期居留證。

公告說明,取得長期居留證後,須在台合法居留2年且每年居留逾183天後,才可申請定居證;取得定居證後,才可至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登記取得身分證。

黃姓家長表示,過年時他帶著一家大小到大陸探親,順便為繼子準備辦理長期居留證的文件,但隨著大陸疫情逐漸嚴峻,政府限制大陸人士入境。而繼子所持居留證不在開放入境範圍,因此不得入境。

他說道,繼子因為這場滯留被迫長大懂事,從一開始會在視訊電話中吵著要回家,到現在不敢在電話中提到回家,就怕媽媽在電話的另一端傷心哭泣。

由於繼子目前交由在大陸的外公外婆照料,黃姓家長指出,家庭中的矛盾也逐漸浮現。由於當時決定帶著繼子定居台灣,因此取消繼子在大陸的學籍。但隨著繼子將近半年沒有上學,岳家開始不諒解自己當年的決定,認為如果沒有取消大陸學籍,繼子不至於中斷學習。

但黃姓家長表示,自己跟太太都喜歡台灣的環境,也希望孩子可以在自由民主的土地受教育,所以才會取消繼子的大陸學籍。他也強調,太太在大陸也是一線城市的戶口,但甘願捨棄,努力取得台灣身分證,只因為「台灣才是我們的家,是我們想住一輩子的地方」。

為因應疫情,政府年初全面限制中國大陸人士來台據,據內政部移民署公告,僅有持居留證的國人陸籍配偶可以入境,但持有專案居留證的國人或陸籍配偶子女,則不在此列。

據了解,目前約有1000多名「小明」滯留在中國大陸。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洪奇昌近日受訪時表示,政府2月份限制大陸人士來台時,是基於疫情的不確定性。但現在台灣疫情穩定,開放讓「小明」返台,也能藉機向世界展示台灣優秀的防疫工作成果。

洪奇昌建議,政府或許可以考慮分階段讓「小明」返台,至少可以讓「小明」銜接上9月的開學。

另外,洪奇昌也認為,開放「小明」返台也是向對岸釋出善意的機會,隨著兩岸關係逐漸冰凍,政府可透過「可操作的議題」展現善意。(編輯:邱國強)10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