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6日電)紙本三倍券預購熱,經濟部宣布將從7月8日到12日,加開預購時段。同時為舒緩郵局臨櫃購買人潮,將以身分證尾數的單雙號做分流依據,每人每次最多拿5張健保卡購買紙本券。

此外,全台逾1200間郵局將在18日、25日兩個週六時段營業,受理三倍券購買業務。

紙本三倍券首波預購即將在7日告一段落,由於預約踴躍,經濟部決定緊急加開預購時段,從7月8日到12日。

經濟部下午舉行記者會,部長王美花說明紙本三倍券預購最新政策,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則說明未來郵政協助運送三倍券與臨櫃販售相關資訊。

王美花表示,第一波紙本三倍券預購即將在7日截止,目前已有超過500萬的民眾選擇紙本券,因此在多方徵詢並開會討論後,決定在7月7日首波預購結束後,加開一輪預購,時間從7月8日到12日,領券時間則從7月22日到7月31日止,原本8月1日到7日,變成第三波開放預購。

王美花進一步表示,如果沒有預購的消費者也可在15日開始,親赴郵局購買紙本券。為了人潮分流、降低郵局負擔,將比照口罩實名制,以身分證末一碼的單雙號作為分流依據。單號在週一、週三、週五購買,雙號在週二、週四購買,週六單雙號都能買。

王美花表示,郵局臨櫃每人每次最高持5張健保卡購買紙本券,但其中1張必須是本人,只要購買者的身分符合規定,其他4張健保卡,其身分證字號尾數是單雙數均可。

江瑞堂指出,民眾可以在郵局留下健保卡與現金,並領取號碼牌,由郵局人員協助處理,等到約定的時間,民眾憑號碼牌回到現場,領回健保卡及紙本三倍券。

目前規劃全台逾1200間郵局,將在週六營業,時間從上午9時至下午5時,初步規劃18日、25日這兩天試行,是否續延長將看實際狀況決定。

江瑞堂說明,延長營業時間只接受辦理三倍券業務,不受理郵政與儲蓄業務。

根據經濟部統計,截至下午4時,預約三倍券的總人數達699萬9447人;其中,選擇預約紙本三倍券人數達573萬2390人、數位券人數則為126萬7057人。王美花表示,紙本券預購的情形比預期更受歡迎,目前已經確定會加印。(編輯:潘羿菁)10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