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6)日宣布,承諾高雄市國中小「班班有冷氣」政策,為提升孩童學習效率,當選後全面裝設冷氣機及改善學校電力系統,將冷氣機視為兒童受教權必要設備。他強調,家長、教師及教師團體最在意的電費問題,將爭取中央補助共同負擔,不再讓孩童坐在教室裡汗流浹背、昏昏欲睡,深受汗疹之苦。

陳其邁表示,近日跑遍大高雄城市鄉間,鄉親反應的第一件事都是「孩子坐在教室裡,全身都是汗疹癢到受不了。」頻繁的高溫特報,高雄體感溫度可以飆到38度。事實上,陳其邁在2018年參選市長時就已提出校園裝冷氣政見。他認為,教室裝冷氣改善的不只是學習專注力,更是在乎孩子的健康。

但教育基層工作者也反應,高雄市的教育基金累積剩餘,這一兩年被過度使用,擔憂市府獨力負擔裝設冷氣機費用將更為不易。陳其邁提出,將以租賃取代買斷,像租用影印機一樣,減少初期設置成本,並爭取中央預算加速改善校園電力系統,未來冷氣機設備費及電費,也將爭取中央補助共同負擔,尤其是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學童,減輕學校及家長財務壓力。

在能源永續方面,陳其邁表示,將使用一級能效節能空調或儲冰式空調系統,除了節電,亦符合中央擴大內需扶植節能產業。最後,打造校園綠建築,遮陽設施,外牆隔熱材料也是關鍵配套,學校建物裝設太陽光電板,賣電收入挹注電費,多餘收入全交由學校運用,達成整體政策財政永續、能源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