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世衛近日將第一批通報武漢肺炎單位從中國改為世衛駐中國辦公室,引發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世衛已承認「某方面事實」,相信隨時間進展,很多事會愈來愈清楚。

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新有關新型冠狀病毒危機早期階段時間表,顯示第一批在湖北省武漢市出現不明肺炎病例,是由世衛組織在中國辦公室通報,而非中國當局。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慢半拍防疫作為引發各界撻伐,根據WHO先前公布早期階段時間表,第一批病例是由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去年12月31日通報,但近日更新時間表顯示,第一批病例由世衛組織在中國辦公室通報,而非中國當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上午出席台灣公共衛生學會舉辦「COVID-19暨防疫新生活健康行為監測教育訓練」,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此事。

陳時中說,隨時間進展,很多事會愈來愈清楚,世衛漸漸也承認「某方面事實」,相信WHO很早就接獲相關疫情訊息,也有去了解、展開探詢,但直到1月30日才宣布武漢肺炎疫情屬於「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確實是晚了點。

疫情延燒逾半年,中國大陸人士始終被拒於國門之外,包括俗稱「小明」的陸配子女以及陸生等,陳時中近日首度鬆口「應該不久了」。

對於鬆綁進度,陳時中說,希望在人道方面有更快速解決方案,但很多事牽涉兩岸關係,需要更縝密研議相關政策。(編輯:方沛清)109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