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3日專電)在聯合國專家、人權團體等多方反對聲浪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正式簽署備受爭議的反恐法。人權團體指這項法律將助長獄中酷刑和虐待,憂心菲國言論自由和人權將大幅惡化。

菲律賓「反恐怖主義法」(Anti-Terrorism Law)之所以備受爭議,原因在於它允許政府對可能從事恐怖主義活動者竊聽和錄音;經反恐委員會(ATC)下令,無需法院逮捕令即可逮捕嫌犯,而反恐委員會成員多為政府內閣首長和安全官員,並非獨立的司法單位;並授權執法機關在未經起訴下,拘留嫌犯24天等。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簽署法案後不久,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即發表聲明嚴詞抨擊。人權觀察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在聲明中說,此舉「將菲律賓民主推向深淵」。

他表示,人權觀察特別關注「反恐法」允許軍警無逮捕令逮人及長達數週收押禁見的規定,將助長對嫌犯的酷刑和虐待,且將對異議人士、記者和社群網站用戶的言論自由造成極負面的影響。

羅伯森說,這項法律可能使因「掃毒戰」一落千丈的菲律賓人權狀況更大幅惡化,幾乎等同於「以見不得光方式宣布戒嚴」(stealth declaration of martiallaw),外國政府應公開譴責這項事態發展。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發表聲明,指菲律賓通過「危險的反恐法」是人權的另一項倒退。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分部主任林偉(NicholasBequelin)說,在杜特蒂總統任內,「即使最溫和的批評政府者都能被扣上恐怖分子的帽子」。

他表示,這項法律賦予菲國政府過多且不受約束的權力,對「恐怖主義」定義如此含糊的法律只會加劇對人權維護者的攻擊。

這項法律立法前,已遭遇多方反對聲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6月30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上警告,菲國制定反恐法「讓我們更憂心批評、犯罪和恐怖主義間的重要差異被模糊化」。

她表示,反恐法可能進一步對菲律賓人權和人道主義工作產生寒蟬效應,阻礙對弱勢和邊緣化群眾的支持,「我敦促總統(杜特蒂)不要簽署這項法案」。

不過,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今天晚間發表聲明說,杜特蒂簽署法案前,曾與法律團隊一起權衡各方關切。

他表示,恐怖主義長期侵擾菲律賓,對許多民眾造成難以想像的悲傷和恐懼。打擊恐怖主義需要採取全面的手段,以遏制恐怖分子威脅,反恐法立法「展現我們對鏟除恐怖主義的嚴肅承諾」。10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