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布魯塞爾3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批准使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

歐盟衛生與食品安全執委凱瑞亞基德斯(StellaKyriakides)發表聲明表示:「今日批准首個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藥物,在對抗這種疾病上邁出重要的一步。」

凱瑞亞基德斯指出:「我們在藥物申請提交後不到一個月內就同意批准,清楚表明歐盟的決心,要在每當有新療法可用之際迅速做出反應。」

至少已有兩項美國主要研究顯示,瑞德西韋可減少染疫患者的住院時間。

美國政府於5月1日批准瑞德西韋的緊急使用,日本、韓國等多個亞洲國家隨後跟進。瑞德西韋原先意在用於治療伊波拉病毒(Ebola)。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於上週建議有條件批准瑞德西韋,以治療患有肺炎及需要額外氧氣的12歲以上患者。

歐盟藥品管理局指稱,該單位的評估主要基於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贊助的一項研究資料。

這項研究於5月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顯示瑞德西韋注射比安慰劑更能加速染疫患者康復。

平均而言,瑞德西韋能讓染疫患者的住院時間從15天減至11天。(譯者:陳正健/核稿:楊昭彥)10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