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維也納3日綜合外電報導)總部位於奧地利維也納的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天表示,歐洲北部上週偵測到的輻射量些微上升可能與某座核子反應爐有關,強調這並未構成風險。

法新社報導,芬蘭、瑞典等北歐數國上週發現輻射量上升情形。國際原子能總署說,目前尚無法確認造成此一現象的反應爐位於何處。

荷蘭一個機構指稱,輻射物質源於俄羅斯西部;另一種說法則認為跟拉脫維亞境內焚燒林木有關,這些木材受到30多年前的車諾比(Chernobyl)核災汙染。

俄羅斯核電公司(Rosenergoatom)否認旗下兩座核電廠發生任何事故,但法國一個非政府組織也基於偵測到的同位素種類,駁斥輻射物質源於拉脫維亞的說法。

國際原子能總署透過聲明表示,輻射量上升「可能跟某個運轉中或維護中的核子反應爐有關,這個時候的反應爐可能會有非常低劑量的輻射物外洩」。

國際原子能總署還說,包括俄羅斯等40多個國家都通報境內測得異常輻射量。

聲明寫道:「國際原子能總署排除這次外洩與不當處理某個輻射源有關。…也不太可能跟核燃料處理廠、廢燃料池,或工業、醫療用輻射有關。」

國際原子能總署表示,成員國回報的偵測資料顯示大氣中的輻射粒子濃度「非常低,不會對人體健康和環境構成風險」。(譯者:楊昭彥/核稿:張佑之)10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