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提名陳菊監察院長,國民黨當然反對,因為民主政治下的在野黨又稱反對黨,不反對才奇怪。但是國民黨反對的有沒有道理?卻是可受公評的另一回事。

國民黨反對陳菊當監察院長,主要是質疑她的操守和能力,而且還是由高雄市議會裡的國民黨團開記者會來質疑。國民黨當然知道陳菊從政沒被彈劾過,而且除了政治黑牢外,迄今也沒有其他司法判刑紀錄,所以這些絕口不提,直接挑民眾不太熟悉的「糾正案」來攻擊,但也隨即被副總統賴清德用數據打臉,陳菊主政時的高雄市政府被糾正案比同期的台北市和新北市少。

陳菊被質疑不是第一天,過去陳菊擔任高雄市長多少年,國民黨團就質疑了她的操守能力多少年。面對質疑、接受監督,是民選公職人員的責任義務;每一個質疑,就是對她操守能力的一次考驗。

在長達10多年的高雄市長任內,陳菊經歷無數次考驗,但到現在還沒有遭司法判刑過、沒有被監察院彈劾過、沒有逃避議會質詢過,當然也沒有被市民罷免過。甚至,國民黨韓國瑜當市長後,這兩年來成天在市府內翻箱倒櫃的查,查到自己都被罷免掉了,還挑不出什麼具體的毛病好來指控陳菊。

在民主法治的台灣,沒有誰能夠保證誰是完人!還得感謝國民黨、特別是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在這麼多年來對陳菊不斷吹毛求疵,至少留下足夠多的公開資訊可供人民分析歸納,藉以判斷陳菊在操守能力上是否經得起考驗。

反觀國民黨、特別是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對待另一位已經是曾經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只會任由他自我標榜庶民清廉到宇宙無敵棒,放縱他遲到早退請長假選總統,用盡了各種自我閹割的方式讓他逃避議會的監督以維護「完人」形象,最後卻慘遭市民投票罷免掉,變成一個徹底玩完的人!

監察院長該由誰來當?按國民黨的思維,該找一位完美的人來當。但是國民黨內那位完美到該征服宇宙的人已經被高雄市民罷免掉了。按民主政治的標準,政治人物都要接受民意監督,監察院長當然不例外!陳菊是一位長期經受監督從未逃避而且禁得住考驗到今日的人選,當監察院長有何不可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