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衝突中印拉達克加萬谷(Galwan Valley)邊境衝突之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今(3日)自2019年來首度前往拉達克尼姆(Nimu)的軍事基地巡視邊境部隊。

據《路透》報導,飽受中國入侵壓力的莫迪,在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陸軍司令納拉文(Manoj Mukund Naravane)的陪同下抵達邊境基地。從2019年初以來總理首次訪問,對於拉達克具有重要意義,這意味莫迪總理向士兵們傳達國家最高領導人將與他們同在的訊息。 

6月15日印度和中國在加萬谷爆發衝突後,已有20名印度士兵死亡、至少76人受傷,但是中國官方目前未透露自身的死傷人數。自5月份緊張局勢加劇以來,印度已加強了在拉達克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沿海地區的部隊存在。印度空軍也已經將防空系統以及相當數量的前線戰鬥機和攻擊直升機轉移到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幾個主要空軍基地。

兩位熟悉事態發展的人士說,印度陸軍14軍高級軍官將向莫迪介紹行動準備情況,而負責第14軍團的哈林德·辛格中距離最近一次會議在6月30日,未來將一直在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劉琳少將舉行會談。當次中印會談為當月的第三輪會談,雙方為了減緩緊張局勢達成共識,恢復6月6日會議上商定的降級和脫離接觸計劃,並認為有必要迅速執行,分階段和逐步降低武力軍備,目標為結束對峙為主。

中印雙方目前同意在軍事和外交層面上進行更多的對話,以找到解決緊張局勢的辦法,但對於未來解決緊繃氣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