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近日生效,條例內容頗具爭議,其中一個爭議點為不在香港,但談論香港政治內容涉及「分裂國家罪」等其它罪,都可能觸法犯罪。外媒今(3)日發布街訪影片,內容為詢問台灣民眾是否害怕港版國安法等問題,在受訪的民眾中,大多數人都「感到害怕」。

德媒《德國之聲》街訪,問「港版國安法實施,台灣人害怕嗎?」一名24歲的洪小姐表示,「我個人也是滿害怕,因為我也沒有很喜歡中共這個政府」、74歲的陳先生說,「應該是不會害怕啦,不過就是覺得說,那個法好像是要管全世界一樣,亂來」。

25歲的李先生認為,「就覺得滿危險的吧,比較沒有自由的感覺吧,也不是香港人,但也會被波及到那種感覺」、65歲的張小姐則是指,「台灣跟香港很近,所以有可能會牽連,接下來可能下一個就台灣,感覺會害怕。」

街訪的問題再問到,「港版國安法實施,還敢去香港嗎?」24歲的洪小姐回應,「(香港)應該算一個轉機重地吧,比如說從台灣去歐洲,一定都會先去香港轉機,不過我之前已經去過香港兩次了啦,所以目前短時間可能應該先觀望一下情況,可能應該不會(去)」。

40歲的顏小姐說,「可能就會減少去那邊、去香港玩這些行程,因為不確定因素太多了,我覺得對我來說有點危險」、65歲的張小姐表示,「以前去香港就覺得是件很快樂的事情,現在不敢去了,我覺得會擔心」。

對於「港版國安法實施,會自我審查嗎?」的問題,一名男子說,「會做一些用字遣詞的著墨,就是盡量不要挑起太多不必要的紛爭」、40歲的顏小姐說,「以前大家比較敢說,但現在就是不要說就好,就是有什麼想法放在心裡就好,所以我覺得以另外一個部份來想,他們也確實達到了他們要的目的」。

74歲的陳先生則是說,「你發表你的言論,一不小心就觸犯到他那個什麼香港法,那根本就亂七八糟。」

德媒《德國之聲》街訪,問「港版國安法實施,台灣人害怕嗎?」等問題,在受訪的民眾中,大多數人都「感到害怕」。   圖:翻攝自德國之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