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響應性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 CRP)日前公布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南韓是全世界在美國政府公關方面花最多錢的國家,但巨額的資金投入並沒有帶來相對應的效果,被批是「浪費錢」的行為。

CRP對從2016年開始各國政府和企業對美國司法部上報的對美公關費用進行了統計,結果顯示,韓國以1.6552億美元位居首位,以下依次為日本1.5698億美元、以色列1.1839億美元。文在寅政府上台的2017年,韓國政府對美公關支出高達5198萬美元,是2016年633萬美元的8倍。

CRP官網公佈的數據,從2017年1月至12月底韓國政府向美國司法部申報的公關共有21次,其中大部分委託給了美國當地專業的公關公司。此後2018年和2019年韓國政府對美公關開支仍舊維持在1790萬美元和2146萬美元的高位。

2017年也是川普上台執政之年,因此韓國政府為了改善自身形象,應對韓美經濟和貿易談判,不惜花重金對美公關。根據中共官媒環球網報導,曾在韓國駐美大使館擔任公使的某前高級外交官表示,同樣是耗費巨資進行公關,但韓美關係的密切程度遠不如美國和日本、美國和以色列。

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引發熱議的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內容也提到,韓國政府花大價錢實際上根本沒有任何效果。

環球網提到,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外交安保研究中心主任辛範哲表示,韓國政府對美公關是希望緩和經濟制裁,但這與特朗普的想法背道而馳。如果韓國政府不改變策略,未來花再多的錢恐怕也難以達到預期目的,只能徒增美國朝野的憂慮和韓美關係的雜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