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子女「小明」因防疫無法回台灣,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今天在議會總質詢為「小明們」請命,盼市長侯友宜用影響力呼籲中央讓小明與家人骨肉團聚。侯友宜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他會向中央建議,有機會趕快讓他們回來。

葉元之說,台灣為了防疫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小明」這些台灣人小孩但未入我國籍,或陸配及前段婚姻所生的小孩,過年回大陸探親,因此回不了台灣。目前新北有59位「小明」,包括高中20名、高職2名、國中7名、國小26名,不少國三、高三生錯失會考、基測等升學機會。

他說,衛福部長陳時中曾指小明「當初選擇國籍,現在就要自己承擔」,但其實小明沒有不選擇台灣籍,他們取得居留權後,要再8到10 年,才能取得國籍,現在大多在這10年內的等待階段。

葉元之也說,外籍人士黃秋生五月就入境台灣,是以商務履約申請來台進行戲劇拍攝,所以拍戲比就學重要?商務人士能,小明為何不能?

他說,侯友宜在防疫期間表現第一,很多建議都讓中央接受,例如口罩實名制、一級開設或「紓困寫切結書、市長負責」等等,希望侯友宜再度發揮影響力,呼籲中央讓小明回家。

侯友宜說,人權是普世價值,中央有中央的政策,但還是希望在防疫政策下,讓小明有機會回台,畢竟他們還是在新北就學,他會建議中央,盡速讓這些人回來台灣。

葉元之上午質詢侯友宜。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