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轉型正義,促轉會主委楊翠3日上午表示,校園一定要進行轉型正義,尤其從陳文成命案就可以看到遭大量監控,且相關監控非個案,在1983年校園布建的情治人員高達5000人,校園應是自由開放的地方,當年卻是威權監控之處,因此,校園的對話是非常必要的。

寶島新聲電台今天上午播出,楊翠與台大學生會會長涂峻清接受「寶島聯播網」的訪問。訪問時楊翠提到,校園一定要進行轉型正義,校園空間需要進行解嚴,由於空間影響人的感知系統非常大,威權遺緒還殘留在空間當中,逐漸形成日常性的催眠。從返校這部電影也可以看出來,校園應該是自由民主開放,卻非如此,因此校園要不要做轉型正義且如何進行,這樣的校園對話是必要的。

涂峻清表示,有關威權時期的校園加害事件,陳文成命案是代表性的事件案,它是一面鏡子,讓我們看到轉型正義的課題。 

楊翠說,從陳文成命案就可以看到遭大量監控,且相關監控非個案,透過近日第六波徵集的檔案,1980年代的校園光是1983年,校園布建的監控人員高達5000人,當年卻是威權監控之處,所見影響感知系統非常大,還可能讓人習以為常,因此贊同空間解嚴。

不過,涂峻清認為,台大校方面對轉型正義等問題態度消極,不承認當年有整體的加害體制,僅個案化處理,沒有通盤面對,目前校園空間的命名大部分是以校長的名號或有權力的偉人的名字命名,早年被加害的人沒有機會被命名,其次,是校園歷史的重新敘述與再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