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檢討市民的柯文哲口出狂言:「人在福中不知福。」今(2)日,其手下愛將蔡壁如委員在廣播上檢討年輕人:「20幾歲還在唸書就是一股跟風、跟流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臉書發文嘲諷:「蔡委員是不是新陳代謝得太快?把年輕人當免洗餐具,恐怕是不太環保。」

洪申翰先是質疑:「我真的懷疑今天這個蔡壁如委員,跟三月在記者會上說:『年輕人較無黨派的包袱,會選人不選黨、選賢與能,讓更多年輕人參與投票,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請問這兩位是同一個蔡壁如委員嗎?」

也表明自己的想法:「我其實蠻認同『三月召開記者會的蔡委員』和民眾黨幕僚,主張『各項的進步議題應該要讓年輕世代能夠參與。』因為這個說法的前提,就必須肯定年輕人針對不同意見的思辨,也正視青年參與政治、提出訴求的實際行動力。當然不只是選舉投票,包括他們對網路上的意見表態,都是一種重要的參與方式。」

顯然地,這次蔡壁如委員的出爾反爾讓這位以環保理念著稱的立委洪申翰不以為然:「殊不知才短短幾個月,今天的蔡壁如委員竟然可以說『年輕人都不管內容』,批評年輕人只會跟風,蔡委員是不是新陳代謝得太快?如果要認真對待青年議題,就應該面對年輕世代對政治現況的建議與批判。」

洪申翰也追溯至蔡壁如委員先前的主張,大大嘲諷一番:「要是只為了要迎合年輕選票,就高舉下修投票年齡到18歲,突然發現那個已經沒用了,就把年輕人當免洗餐具,恐怕是不太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