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司法院憲法法庭進行黨產條例是否違憲的言詞辯論,隨著人民對轉型正義的意識抬頭,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宣布,黨內達成共識將黨產歸零。不過,立委林昶佐痛批,國民黨在憲法法庭辯論時,依舊不服認定、不願還錢,到底什麼時候才要還錢?

江啟臣日前在中常會宣示「黨產歸零」,建議與黨產會重啟協商,並把剩餘黨產全數捐給「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及「勞退休基金」或是其他公益單位。考計會主委葉慶元律師也豪邁喊話,除了保留必要的辦公場所外,其他通通都可以捐,舉凡像被戲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中投股份、欣裕台股份等。他強調,人民的支持跟政黨的執政,對國民黨來說更為重要。

林昶佐今(2)日在臉書表示,江啟臣喊話後過了12天,大法官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召開憲法法庭言詞辯論庭,國民黨依舊不服認定、不願還錢,還指控言詞辯論庭的鑑定人立場偏頗、甚至要求部分大法官應該迴避等等,其中最甚為由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擔任律師的國民黨附隨組織基金會。

林昶佐指出,從2005年馬英九擔任主席就喊過黨產歸零,到轉彎大師吳敦義詮釋說馬不是要「歸零」,是要「清理完畢」。直至現在江啟臣再度喊出「黨產歸零」,國民黨在憲法法庭卻仍在作亂阻擋,實在讓人很想問,「親愛的朋友,什麼時候要還錢?」

另外,台灣基進也強調,處理黨國時代的不當黨產,是台灣推動轉型正義重要的里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釋憲也相當重要,但聲請法官卻把釋憲當兒戲,因此要提出嚴厲的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