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有天堂的人,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2)天於陳文成命案39週年在臉書寫下這段文字。

陳菊發文指出,39年來,陳文成博士的家人和社會大眾,始終不知道那一天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陳文成會被帶走?為什麼會死去?又為什麼被棄屍在台大校園?在那個「我從事政治犯救援工作的年代,有許多受難者為什麼被抓、如何被審判、關押在哪裡、何時被釋放,或者從此陰陽兩隔,在當時沒人知道,甚至也無人聞問」。

陳菊提到現在的景美看守所裡頭有一條歷史長廊,上面刻滿政治犯的名字。「我曾沿著長廊尋找自己的名字,一直走到長廊的最末端才看到。在我的名字之前,還有很多很多人,他們在最黑暗的年代勇敢站起來反抗、犧牲生命,他們的名字在風中、雨中,但台灣社會不知道他們是誰」。

陳菊說,「我始終相信,『心裡有天堂的人,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推動轉型正義是台灣脫胎換骨的歷史工程,讓歷史真相大白是公道的基礎,如果沒有歷史真相、就沒有真正的公平與和平。在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我參與了政治檔案解密的工作,促轉會也在解密檔案的基礎上進行調查,針對陳文成事件和林家血案等案件都有新的進展,但仍然有許多真相等待更進一步的挖掘」。

陳菊強調,盡力找出真相,還原當年威權政府壓迫人民並侵害人權的歷史,提醒我們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是我們活下來的人們,義無反顧的歷史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