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1)天下午北上到臺灣漫畫基地參觀「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適逢港版國安法昨天通過之際,陳其邁受訪表示,他是特別來替所有的香港朋友加油打氣,希望他們永不放棄,民主的道路也會有很多像台灣一樣的夥伴,全力支持香港的民主跟自由,「他們一點都不會寂寞」。

陳其邁說,因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包含台灣在內,我們是第一個成立援助香港人的「台港交流事務辦公室」,也在今天掛牌、正式營運,「事實上,這是我在離開行政院前主導協調人道關懷行動方案,迅速因應港版國安法的施行,我相信這是對應到去年反送中運動,創下很多民主運動的先例。」

陳其邁指出,在這個過程中,不僅沒有實質的、有系統的領導組織或個人,僅是透過臉書等發起的民主自發性運動,卻能屢次號召百萬人上街頭,而今天展出作品的這些藝術家不只是過去上街頭寫實記錄,不論是漫畫也好或是畫作,都紀錄了香港人面對中國所謂的高強度打壓,所做的深刻紀錄。

陳其邁強調,「我現在競選高雄市長,我也在當時反送中運動,可能是第一個或者是行政層級最高者投入聲援行動,希望未來高雄市府能跟中央合作,全力援助港民,不管是人道救援或者是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帶給他們自由最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