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0日電)5G正式開台,何時該升級5G,3C部落客林小旭坦言,「完全不用急」,畢竟初期5G手機不多、涵蓋率不強、資費可能更便宜;3C達人Tim哥也認為,合約還沒到期的消費者可先觀望。

中華電今天上午宣布5G開台,民眾已可申辦;台灣大哥大將自7月1日零時起提供5G資費申辦,遠傳電信宣布7月3日正式開賣5G服務。

消費者究竟何時該升級5G?3C達人Tim哥對中央社記者說,如果消費者剛好電信資約到期,建議可以直接升級5G,主要是5G資費方案不算貴,手機補貼又會比4G高,且5G能向下相容4G,即使沒有5G訊號也還是有4G可用。

但是,他建議,如果4G資約還沒有到期的消費者可先觀望,畢竟初期可選的5G手機不到10隻,又因為晶片較貴價格高,且訊號涵蓋率也是要考量的一大問題,建議明年首季再來申辦,涵蓋率會更好一些。

不過,Tim哥表示,他個人會馬上申辦5G,因為要測速給大家看,他也認為,5G最適合3種人申辦,一是電玩狂熱者、二是影音創作者、三是科技嘗鮮族。

3C部落客林小旭則坦言,「升級5G完全不用急」,有3大關鍵原因,分別是手機、涵蓋率、費率。

他進一步說,用5G服務勢必得換5G手機,但目前市面上5G手機不多,消費者通常較青睞單機新台幣1.5萬元左右的手機,目前台灣市場沒有提供,而5G初期涵蓋率一定不會太完善,在六都能找到5G基地台的機會較大,未來法規開放「3共」後,對5G收訊表現樂觀以對;再者,資費在5大電信強力競爭下,很有可能會更便宜,建議1年後再申辦,屆時5G手機會更多、更便宜。

林小旭說,他自己是科技嘗鮮者,但也不會馬上去辦5G,涵蓋率是重要考量,加上5G可能一年內都看不到殺手級應用,不認為一定要馬上升級5G。

中華電今天上午開台5G,目前可支援的5G手機為三星S20系列3款、LG、Sony各一款;台灣大目前可支援的5G手機為三星S20系列3款、Sony一款。

三星今年2月就推出3款S20新機,全數支援5G,台灣LG電子先前已推出首款5G雙螢幕手機V60 5G DualScreen,Sony Mobile則推出旗下首款5G手機Xperia 1II。

宏達電日前宣布推出全球第一支在台灣製造的5G手機U20 5G,預計8月出貨;夏普預告將推AQUOS R5G手機上市。

先前因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中國台灣」切結書問題,沉寂好一段時間的中國品牌手機,近期有望在台陸續推出5G手機,但仍存在變數。

至於稱霸台灣市場的蘋果動態,5G iPhone 12有望今年發布,預計蘋果將推出4款iPhone機型,全線產品兼容4G和5G,且有至少一款的價格低於1000美元。(編輯:張均懋)10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