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范正祥、王揚宇台北18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批評民進黨在行動綱領明訂建立陪審制度,但擬在立法院臨時會處理的卻是參審制,是跨時空雙標。對此,民進黨團澄清時代背景差異,強調並沒有背離理想。

人民參與刑事審判要採哪種制度引發討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民眾對於參審、陪審,或陪審、參審一併試行都不了解,社會也無共識,重申反對匆促在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

林為洲表示,參審制或陪審制都是司法改革非常重大的一步,應該非常謹慎,聽取民間團體各界聲音,然後再來進行完整的修法。

林為洲說,民進黨部分立委在2015年都曾簽署「願意推動陪審制度立法」承諾書。他也質疑,民進黨行動綱領明訂「建立陪審制度」,承諾在執政之後會全力推動陪審制,結果卻是雙標、打臉、髮夾彎,利用黨綱欺騙人民。

關於一些民進黨立委曾簽署「願意推動陪審制度立法」承諾書,當年也參與簽署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2015年他是立委候選人,在那個時代,司法改革的其中一環,是要把合議庭3席職業法官制度進行改革,因此進行簽署。

鄭運鵬指出,後來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召開司改國是會議,討論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而參審制是新的,是由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一起審理案件,如果不是從法律上的嚴格定義來看,有6席國民法官,這與陪審制是相當接近的。

鄭運鵬說,對於主張純陪審制的朋友高度尊重,但2015年他們簽的也不是這種版本,用這個來攻擊民進黨說背棄理想,這見仁見智,但他並不覺得民進黨背離當年的主張。

另外,鄭運鵬也說,民進黨行動綱領所寫的陪審制,當時的時代背景是法院為國民黨開的時代,因此希望涉及內亂外患罪的案件,由國民共同審判,而且那時候也只有陪審制,沒有參審制的概念,所以拿一個多年前民進黨的版本,來說民進黨背離理想,這是錯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蔡總統在這次的就職演說也再次強調,希望推動國民法官制度,而這件事情,上一屆的立法院已經處於要進行最後二、三讀的階段,但因為屆期不連續等因素,無法完成立法,並非沒有經過相當時間的醞釀與社會溝通,而且在本會期也已完成委員會的審查,因此希望最後的二、三讀程序,在臨時會一氣呵成。

至於要採參審制還是陪審制等制度,鍾佳濱說,從學理上來看,各國在制度上做很多名詞的細分,但基本精神就是要讓國民可以參與法院審判,未來的司法不再是由職業法官壟斷,大家追求的目的都一樣。(編輯:蘇龍麒)109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