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4日電)網紅「黃氏兄弟」弟弟瑋瑋昨天遭鏡週刊曝光同志身分,同志團體今天譴責並指出,出櫃不是不能談,而是要看怎麼談,「被出櫃」可能對同志帶來傷害或歧視,並不是每個同志都像瑋瑋幸運地獲得母親理解。

昨天鏡週刊報導網紅「黃氏兄弟」弟弟瑋瑋私下邀約同性一夜情,報導一出引來外界撻伐,批評鏡週刊將私人隱私搬上檯面,也讓瑋瑋被出櫃、曝光他的同志身分;鏡週刊今天撤掉所有相關報導,並發布道歉啟事。

對於鏡週刊昨天報導內容,台灣同志諮詢熱線今天也發布聲明譴責,批評鏡週刊花了好幾頁篇幅報導單身男性的合意性行為,報導不見公益性及新聞專業。聲明也提到,同志族群每每都因這些偏頗且歧視的報導而受傷,甚至有人被迫曝光甚至自殺。

網紅受到公眾矚目,媒體如何處理網紅個人隱私,外界多有討論,以同志出櫃議題來說,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行銷企劃部主任阮美嬴告訴中央社記者,被出櫃就是讓同志在還未準備好的狀態下面對各種擔心,報導怎麼樣都不能導致同志被出櫃。

阮美嬴指出,隱私權在媒體跟公眾利益之間界線在哪裡確實很難判斷,以這件事情來說,只是兩個合意的人在進行一個行為,鏡週刊昨天的報導很明確就是沒有公益性,跟新聞倫理也有很大衝突,明顯是踩線行為。

阮美嬴強調,不是說報導不能談同志議題,而是要怎麼去談,若是在當事人知情同意下去談當事人出櫃當然可以,但要怎麼報導必須好好討論。

昨天鏡週刊報導出爐後,瑋瑋也發布影片分享自己打電話向媽媽坦白自己的性傾向。阮美嬴表示,瑋瑋昨天被出櫃之後的反應,其實就是普遍被出櫃同志會出現的反應,首先就是擔心家庭,會擔心要怎麼跟家人訴說自己是同志這件事情。

「沒有出櫃就是因為沒有準備好」,阮美嬴說,讓同志在沒準備好情況下出櫃是非常粗暴的行為,雖然昨天瑋瑋媽媽給了很好的反應,但實際上並不是所有同志都可以這樣的幸運。

阮美嬴舉例,如果同志所待的環境並不是這麼支持同志的,被出櫃很有可能為同志帶來危險,像是可能不被家人接受、影響職場工作,也有可能同志在學校遇到不支持自己的老師,引來同學的霸凌行為等。(編輯:陳清芳)10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