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法》,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出面說重話了!他投書港媒《南華早報》,指出如果北京當局執意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英國準備改變移民規則,提供給香港人另一種選擇,他表示,如果中國繼續為施加於港人的恐懼辯護,那麼英國就無法昧著良心聳聳肩走開,將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義務,提出替代方案。

自從中國人大通過在港版《國安法》草案以來,英國反應相當激烈,不僅末代總督彭定康在國際號召數百名知名政界人士聲援香港,英國國內議員、前外交大臣都出來幫腔香港。強生這次乾脆投書《南華早報》,一次講個明白,向中國「預告」,如果北京當局一意孤行,英國不會坐視不管。

強生在文章中提到,香港從珠江三角洲的一個小島,崛起成為東亞的重要貿易城市和商業重鎮,並非偶然,它之所以成功,是因為香港的人民享有自由,他們生活在由獨立法院管理的法治之下,可以追求自己的夢想,將自己的才能發揮到極致。

強生指出,正因為香港人與中國的經濟復甦並駕齊驅,中國對維護香港的成功應該比其他任何國家都熱切才是。自1997年香港移交給中國以來,關鍵一直是珍貴的「一國兩制」概念,它體現在香港《基本法》中,並以英中兩國簽署的《聯合聲明》為基礎。

但如果中國在強推《國安法》上繼續前進,強生強硬地表示,這將與它在聯合國登記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直接衝突。那時英國別無選擇,只能維護與香港人民的深厚歷史聯繫和友誼。

目前全香港約有35萬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還有250萬人將有資格申請,而這些護照可讓這些港人免簽證進入英國長達6個月。

強生放話,如果中國實施國家安全法,英國政府將改變移民規則,並允許持有這些護照到英國申請延簽,並獲得進一步的移民權利,包括工作權,甚至獲得公民身分。這將是英國簽證制度中最大的變化之一,而英國很樂意這麼做。

這位英國首相強調,如果中國繼續為他們的恐懼辯護,那麼英國不會昧著良心聳聳肩走開,相反的,英方將履行義務並提供替代方案。強生表示,他希望這不會成為現實,他希望中國記住,責任與力量和領導力密不可分。

強生還非常「了解」中國地事先提出警告,要求中方不要散布假訊息,指控英國暗助香港的抗議活動或對《聯合聲明》表示懷疑,他表示英國只希望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取得成功,中國的權威不僅取決於在全球影響力,還取決於公平交易和寬宏大度的聲譽。

英國首相強生投書港媒《南華早報》,表示如果中國一意孤行,英國將改變移民規則,提供給香港人另一種選擇。   圖:翻攝自《南華早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