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日電)對於台電擬重啟中火第2、3號機組,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表示,中火關掉部分機組後,台中及南投空品不良日都減少了,現要強硬重啟機組,請饒過台中人、饒過中部人。

台電擬重啟停機近半年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第2、3號機組,並於今天召開說明會,盧秀燕上午在市政會議中認為,在中火關掉部分機組後,減煤措施已經獲得成效,台中空品不良日減少,應該珍惜這樣的成果。

盧秀燕表示,市府去年才根據「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關閉中火2、3號機組,近期在市府團隊努力督促下,中火減煤已見成效,空品也較往年改善,連南投埔里也因中火減煤讓空品不良天數大幅降低。

盧秀燕指出,台電今年曾信誓旦旦宣示今夏備轉容量可望「綠到底」,保證供電無虞,但現在卻以「夏季用電若成長超乎預期,或是有大型機組事故發生,不排除讓停機近半年的2、3號機回歸」,還稱要舉行地方說明會,她呼籲台電審慎評估,「饒過台中人、饒過中部人」,還給中部人乾淨的空氣。

由於中火有提供回饋金給周邊鄰里,盧秀燕說,對於周邊區公所因為減煤及中火停機造成收入短缺,市府會補助經費解決受到影響的區公所,包括龍井、梧棲、清水、沙鹿等區,不能讓市民用健康換經費。(編輯:謝雅竹)1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