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撤銷香港特殊待遇等反制「港版國安法」措施後,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今天同聲強烈譴責美方,指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由世貿組織確定,不是個別國家行動能動搖。

川普在美東時間5月29日舉行記者會,宣布中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撤銷香港特殊待遇等多項反制中國措施,以回應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竊取美國機密技術與智慧財產權,以及與世衛隱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等。

經過一個週末,中國官方機構今天紛紛回應美方說法。

央視新聞報導,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今天以發言人名義發表談話,強烈譴責美方作法,並指美國當局對香港的言論是徹頭徹尾的謊言與汙衊,重申制定「港版國安法」無損香港的高度自治,還將使「一國兩制」的根基更加牢固。

港澳辦發言人聲稱,美國政客為香港「反送中」示威中的「暴力分子」搧風點火、提供保護,反而證明了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重要性。

港澳辦發言人說,美方稱支持香港高度自治,卻又揚言取消對香港貿易的特殊待遇,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正是美國這些外部勢力。「中國人民從來不懼怕恫嚇和霸凌,沒有什麼力量能夠動搖我們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意志」。

新華社報導,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今天也發表談話,指美方對香港事務的霸權主義行徑,不僅對自身無益,更阻擋不了香港迎來更大發展的大勢。

除批評美方干涉中國內政外,中聯辦發言人還說,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是世界貿易組織確定的,不是個別國家單方面給予的,更不會因個別國家採取單方面行動而動搖。美國在香港有巨大經濟利益,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美交惡,衝突不僅發生在香港,還包括終止部分中國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調查中國公司在美上市的不同做法等。

根據人民日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問及相關問題時說,美方領導人對中方的種種指責罔顧事實,所宣布的措施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美關係,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除了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訂立港版國安法是更好貫徹「一國兩制」外,趙立堅說,美方對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橫加干涉,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註定要失敗的」。

他並表示,一個時期以來,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以莫須有的理由惡意打壓中國企業。現在又威脅調查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並公布措施限制中國留學人員赴美簽證。這些做法嚴重違背市場競爭原則,也違背中美兩國人民開展友好交流的願望。必將進一步損害中美經貿關係和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

但他沒有提到中國方面會有哪些反制美國的措施。(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