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顧荃台北1日電)各政黨依法要在5月31日前辦理108年度財務申報,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今天說,領有政黨補助金以及在國會有席次的政黨都已經申報,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等。

內政部指出,政黨是依法可以收受政治獻金、推薦候選人的團體,政黨收入除了黨費之外,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3%以上的政黨,也可領取政府補助金。因此,政黨的財務應公開透明、接受公眾監督。

內政部表示,依政黨法規定,政黨應於每年5月31日前,製作上一年度決算報告書、收支決算表、資產負債表及財產目錄等財產及財務狀況決算書表,經委託會計師查核簽證後向內政部申報,如不申報或不依法定方式申報,經通知限期申報仍未申報者,依法將可處新台幣100萬元到500萬元的罰鍰;經通知限期補正而未補正,或經補正後仍不符規定者,將可處20萬元到100萬元的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內政部5月28日表示,截至27日晚間仍有86個政黨尚未完成申報,包括國民黨、新黨、綠黨、台灣基進、民眾黨等尚未完成申報。

鄭英弘今天受訪指出,領有政黨補助金以及在國會有席次的政黨都已經申報,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等;政黨財報資料未來會陸續上網,接受公眾監督。

另外,目前仍有多個政黨未完成申報,鄭英弘指出,這些未申報的政黨,會依法處理,請他們限期補正,若不補正,就會開罰。(編輯:林興盟)10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