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法蘭克福1日綜合外電報導)分析人士預測,為了持續因應疫情危機,歐洲中央銀行6月4日開會後可能宣布再斥資數千億歐元購買債券,以提振經濟。

雖然部分決策者呼籲解除歐洲央行(ECB)自行設定的購買政府債券上限,以促進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但這也是自從德國憲法法院敦促限制歐洲央行的權力以來,歐洲央行首次舉行決策會議。

歐洲央行3月間敲定規模達7500億歐元(約新台幣25兆)的「因應疫情大流行緊急採購計畫」(Pandemic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me, PEPP)。英國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 Ltd.)首席全球經濟學家肯寧翰(Andrew Kenningham)表示:「最起碼,我們認為主事者將再追加5000億歐元。」

肯寧翰說,若歐洲央行繼續以目前的進度購買政府與公司發行的債券,「總額將在10月初耗盡」,「唯二的問題不過是將宣布哪些調整及何時宣布」。

德國籍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施納貝爾(IsabelSchnabel)上週重申,因應疫情大流行緊急採購計畫的「規模還有結構與期限」可能都會增加,另有部分分析人士預期,這項計畫可能從今年底延長至明年9月。

除了6月4日的決策動向之外,外界還將關注歐洲央行工作人員6月公布的季度成長與通貨膨脹預測,因1至3月的數據是在疫情爆發前彙整。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週曾預測,今年歐元區的經濟將萎縮8%至12%,明年則可望強勁反彈。(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0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