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因賄選糾紛暫停,民進黨幹部今天說,黨部將請調查小組就是否涉及紀律評議相關事項,進行釐清,再進一步研議,有研議結果後,才會交給常會處理;現任主委繼續主持黨務到代理主委產生後,進行交接。

民進黨5月24日已完成縣市黨部主委等黨職選舉投票,至於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先前由於前立委薛凌、前台北市議員王孝維兩位候選人互控賄選並向黨中央檢舉,經協調未果,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卸任前,宣布暫停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並依民進黨紀律評議裁決條例進行後續程序。

現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今天指出,他的任期是到6月7日結束,過去未曾有過主委任期結束,但新任主委還沒產生的例子;依黨內規章,若主委出缺,是由執委互推一人代理主委,但台北市黨代表6月28日才要投票選出新任的執委,執委暫訂7月7日就職,就職當天再由新任的評召召集新任執委開會,由執委互推一人為代理主委。

陳正德表示,民進黨中央組織部幕僚單位上週已找他談過,原則上由他繼續執行主委職務,一直到下任執委會就任,互推一人為代理主委後,他再跟代理主委交接;不過,這還要由6月3日的中常會通過才行。

至於新任主委何時選、怎麼選、原來的兩位候選人能否再參選,陳正德說,這還是要由中常會決定。

民進黨幹部指出,有關主委改選一事,黨部會請調查小組就是否涉及紀律評議的相關事項,再進行釐清,進一步研議,有研議結果之後,才會交給常會處理。

另外,黨內幹部說,考量到6月28日台北市黨部才會產生新任的執委,之後才能依內規開會,由執委互推一人為代理主委,因此,3日將建議中常會同意由現任主委繼續主持黨務,維持黨務運作,任期到代理主委產生後,再進行交接。

不具名的民進黨中常委則指出,台北市黨部主委一事,如果可以政治處理,兩個都退選也是一個方式,如果不是政治處理,依據紀律評議裁決條例,就是送中評會調查,調查後做出懲處,有可能雙方都無罪繼續選,或雙方有罪,看中評會如何懲處,也有可能一方無罪、一方有罪,待中評會裁決後,才有下一步的選舉問題。

這名中常委說,先處理現任台北市黨部主委延任案,至於新任台北市主委何時改選,現在沒有急迫性,先讓大家冷靜下來後,再思考怎樣對黨比較好。(編輯:林興盟)1090601